最新信息: 固顶文章 [网站公告]关于科研项目经费外拨的审核规定 (2016-11-22)
西华师大生命科学学院“两栖类生态适应”研究团队对两栖动物雄体间竞争和精子竞争的进化关系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科研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1    更新时间:2017/4/13           ★★★

4月10日,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西南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栖动物适应性研究组研究员廖文波在国际进化生物学权威期刊《Evolution》上发表了题为“Population density and structuredrives differential investment in pre- and postmatings sexual traits in frogs”的研究论文,作者分别为Stefan Lüpold,金龙和廖文波,通讯作者为廖文波,该论文是由西华师范大学和瑞士苏伊士大学共同完成。

精子竞争理论预测动物交配前与交配后存在权衡关系,交配前竞争主要表现在雄性个体之间的打斗,从而强壮的个体有更高的机会获得配偶;交配后竞争主要表现在精子的大小和运动速度的竞争,大或快的精子更容易与卵子结合,从而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基于以上的预测,研究团队以两栖类30个不同物种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物种种群密度对雄体间竞争和精子竞争进化关系的影响。结果发现:与物种种群密度相关的雄体间的竞争强度明显影响雄体间竞争和精子竞争的权衡关系,个体间竞争强的物种展现出较弱的精子竞争;相反,多配制的物种展现出强烈的精子竞争。本课题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下完成。

近几年,该研究团队在两栖类生活史特征、交配模式进化、脑形态大小进化、分子遗传结构等方面相继在Molecular Ecology, AmericanNaturalist, Oecologia,Journal of Evolutionary Biology,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Frontiers in Zoology, Evolutionary Biology, 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 Evolutionary Ecology等SCI刊物发表了70篇重要论文(包括1篇全国百篇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论文和1篇ESI高被引论文),这些研究为两栖动物物种保护进一步奠定了理论基础。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evo.13246/full